ts的人

美女蛇(一)

  • 是车

  • 全文见微博周存200304



  • 岁二只是想看那张平和俊朗的面容露出难堪的神色,想让霉苔浸染的矮檐下岿然不动的身躯手足无措,却忘了戏弄神明,一向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  •  

  •  

  • 子夜,谷水小镇被黑夜笼罩,落针可闻,只是间或传来几声沙哑的低鸣。小镇中间流淌着谷水,被黑夜侵染得看不出原本的颜色。破旧的木拱桥发出木霉的气味,桥上有几块木板已遭风蚀虫噬,索性谷水刚能没过成年人的脚踝,因此这桥就常年地用着,无人翻新。桥下涓涓的流水向镇外缓慢地走去,正如小镇的日子,一步一步安稳平缓地走着。

  • 在谷水汇入汉江的入江口旁坐落着一间青石板房,左侧的窗户被支起两道二指宽的缝隙,洒出些暗黄色的灯光。有一魁梧的男子背对着窗户盘腿坐在青石地板上,双手的拇指按在中指的中心,正闭目养神。男子的天灵直到尾椎都是笔直坚挺的,宽阔的胸膛拼凑出他伟岸的身姿,由上臂蔓延的黑色花纹把双手染成墨色,而昏暗的灯光打在他的鼻梁和下颌,落下分明的阴影,让人恍然觉得他是从壁画中走出的人物。

  • 那一对墨色弯曲的龙角纹丝不动,在青石板墙上映出神明的痕迹来。屋内整齐地摆放着木人桩和中药柜,清馨的中草药味氤氲在斗室左右。他也许可以在这里坐到海枯石烂,毕竟岁月从来不曾在这张粉雕玉琢的面容上落下笔墨。但明天会有小镇的居民到访此处,所以他还是会按时结束清净的禅修,为人世间的纷扰费心劳神。

  • 这时,一只瘦弱的飞蛾不知从何处出现,在男子的眉眼出盘旋,或用残破的翅膀撩拨他的长睫,或用细小的触须拨弄他的双唇,若是常人,定要打喷嚏呵痒站起身来拍打驱赶,而他仍然是雕塑般地坐着。不过男子的唇边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,彷佛早已知晓飞蛾的来处。不知过了许久,窗外奔涌的水声都听得人厌倦,那飞蛾在重岳的鼻尖绕了几圈,见不得趣,忽然当啷一声落在地上,化为了一颗黑色的棋子。

  • 一个修长的身影从青石板墙上冒了出来,像是从地狱走出的阴魂一般径直走到盘膝的男子前,一把按住了男子的脸,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强硬地拨开他的眼皮,迫使自己看向那只澄澈如红玛瑙的瞳仁。男子并没有惊讶,只是顺着他的手把头抬了抬,笑而不语。

  • 他便泄了气,放开了男子,俯身把棋子拾起,膝坐在打坐的男子对面,一手托腮,用那对阴狠敏锐的金瞳盯着石像般的神明。

  • 朔把眼倏地睁开,岁二下意识地低下头去,摆弄着指间的棋子。

  • “你在恼我?”神明到底是先开了口。

  • “宗师在这小镇待得自在,怎么敢恼恨宗师。”他低低地说着,一下一下把棋子磕在青石地板上。

  • “二弟,许久不见,你的称呼倒生分了许多。不知二弟深夜来访,所为何事?”朔笑道。

  • 岁二低头不语。他不知道自己寻过来是做什么,就当是刺探朔在世间游历的情况吧。可是自己心里明白,分明是数月未收到家书心里像小兔子蹬得难耐,急急地就寻过来了。

  • “打扰了宗师清修,还望见谅,我也不多叨扰,就此离去。”岁二想站起来,朔却把一只墨色的大手搭在岁二的肩头,微微往下一按,“二弟莫急,我没有不欢迎的意思。下次若想见我,从正门走进来便是,何必让飞蛾代替。”

  • “宗师定力的确非比寻常。”岁二嘴上胡乱说了一句。心里想的却是,我这般心焦地想要见他,他却这一副静如止水的样子。“想来人间定有奇绝景致,吸引得宗师流连忘返了。”

  • “二弟,最吸引我的并非美景,而是这山川间的人情风物,在我们十二人中间难得体会。不知弟弟妹妹们是否安好?”

  • “都···挺好的。”岁二眼皮翻了翻,“二妹去京城了,说要帮统治者管理法度,看来她和你一样,喜欢在这些贪愚奸滑的人身边待着。”

  • “你对弟妹的事一向关心得紧。”过了一会,岁二冒出一句含酸的话来,摆弄着手中的棋子。“你,还有令,二妹,甚至连颉妹都那么欣赏人间风物。我是不懂。但我奉劝你一句,兄长你总做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,却又卑躬屈膝地服务世人,你要知道,面具戴久了,可摘不下来了。再说,世人哪里值得这么做?”

  • 朔轻叹了口气。“二弟,你不喜欢他们,我不强求,可是,我不曾伪装过什么,也许是你误会了。但我知道二弟聪明得紧,能明白我行为的道理。”

  • 岁二把脸往旁边别了一下,用犬齿咬了咬嘴唇,这人真是烦透了,他想着。他说不出那些中伤朔的话,因为朔的精神和他的身体一样澄如明镜,一尘不染,但就是这副任风霜侵染的姿态惹人生厌。

  • 数月不见兄长,他本来是躁狂得很,而这一见面,满心的激动委屈又不知道怎么表达。他用牙齿在嘴边磨了一磨,轻轻一碰手指间的棋子,一条乌金色的小蛇顺着朔的袖管爬了上去,在朔线条分明的左臂上游走,发出嘶嘶的吐信声,慢慢爬到了朔刀削般的颈处,猛地打开了小口,露出上颚垂着晶莹的蛇涎的尖牙,作势要咬。

  • “你老是这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,叫人心烦。”岁二含混不清地说着,一边叫小蛇把上牙一点一点逼近朔的脖颈,“这是太攀蛇的蛇毒,兄长可想尝尝滋味?”

  • 朔丝毫不惧,只是笑着说:“信早已写好,只因繁忙未曾寄出。二弟若是埋怨我不曾来信,可去那药柜最底层看看。”

  • 小蛇把上半身一窜,分叉的红舌舔舐着朔白璧的颈侧。

  • “你莫不是取笑于我?”

  • “岂敢。你的太攀蛇还盯着呢。”朔几乎要笑出声来。

  • 岁二起身像药柜走去,不时回头注视着蛇的位置,见朔又合起双目,心中不知为何更为气恼,粗暴地把柜子打开,果然有信。他刚抽出想看----

  • 墨色的手叼住了他的腕子,岁二一惊,却听见棋子落地发出清脆的声响,知道太攀蛇是不管用了。朔带着他的手把信取了出来。

  • 未完待续

    时间线可能是两人互通心意过后不久

    有点不忍心岁二受疼哈哈


评论(18)

热度(4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